高雄空中大學校商標與校舍圖

第22卷/第2期 108-03-19
文藝系

一、校友回娘家

文藝系於107128日「校友回娘家」當日下午,在本校藝術空間(L101教室)舉辦「最想念的季節─成人學習典範趙慕鶴校友紀念展暨師生聯展」及「蔡世鴻老師古典吉他音樂會」,感謝校長偕同貴賓蒞臨指導,畢業校友與同學們也踴躍參加。
 

二、文化藝術學系107-1文化之旅「嘉義漫遊」

文藝系於1071216日舉辦嘉義文化之旅,上午搭乘遊覽車至嘉義市區漫遊森林之歌、檜意森活村,在森林之歌同學們彈唱烏克麗麗及口琴,大家齊聲歡唱,享受陽光下的歡樂時光。中午於雲朵餐廳享用精緻午餐。下午至民雄參觀金桔觀光工廠,由導覽人員介紹園區生產製造過程。隨後轉往民雄玉山嘉義酒廠,有專人詳盡導覽並提供大酒甕讓學生們現場彩繪創作,提供紙、墨、高粱酒現場品酒揮毫,李友煌系主任即興品酒創作一首現代詩,由學生書寫共同完成。這些彩繪酒甕與書法作品都留在酒廠永久紀念。這是一趟知性感性兼具的文化之旅!

三、
107-2 文藝系課程說明會10816日第四次大面授,文藝系於C106教室舉辦107-2學期課程說明會。由李友煌系主任主持,與會老師有柯嘉惠、賴錫中、蔡世文、楊政源等,全程由系學會幹部團隊協助相關事宜。當天同學踴躍參加,與老師們熱情互動,老師們對新課程詳細說明讓同學更加了解課程內容,大家無不期待開學的到來!


《貝神的召喚:穿越南鄒迷霧的拉阿魯哇》
唯一一支以貝殼為神的神祕族群,一支數百年來一再被錯誤歸類的族群,一支人口僅存四百餘人位處高雄深山的族群,一支幾乎語言瘖啞文化式微的族群,看他們如何穿越族群認同的迷霧,克服聖貝消失的痛苦與遺憾,重新出發找回自我,成為拉阿魯哇(Hla’alua)!感受「貝神的召喚」,與本書作者李友煌(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大傳系及文藝系助理教授)一同重返日昇之地,接受矮人賜福,來趟體驗貝神子民心靈的豐富之旅吧!
2014年6月26日,拉阿魯哇族(Hla’alua),終於走出歷史迷霧,獲官方承認,成為台灣第15支原住民族。目前拉阿魯哇族人口數約400人,主要居住在高雄市桃源區,雖獲正名,但語言、文化瀕危,至今仍不為多數社會民眾所知悉。本書作者李友煌因任教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有緣接觸拉阿魯哇族人,深受其爭取正名與復振語言文化的苦心感動,而投入採訪報導。
本書《貝神的召喚》,獲高雄市文化局「2016書寫高雄」文學創作獎助計畫補助。從2015年到部落蒐集資料,提出寫作計畫及初稿;到獲得正式補助後,展開長期而深入的部落行腳;藉由大量訪談、觀察、田調,配合文獻搜集,最後完成約九萬字的報導文學作品。本書是第一本書寫拉阿魯哇族的報導文學,作者揉合了詩、散文、小說、新聞等形式,以豐富多元的視角展現這支台灣唯一擁有貝神崇拜的族群,刻畫出拉阿魯哇族人重新找回自我的心路歷程,包括:族人被迫認同南鄒的迷惘與錯亂、被布農族同化及漢化的深刻危機、長達20年的漫長覺醒正名路,以及族群語言文化瀕危、族群人口稀少等憂慮。作者寫出了族人的困境,但更道出了族人的智慧、堅持、勇氣與省思。


 

發行: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校址:812008 高雄市小港區大業北路436號

發行人:劉嘉茹 校長

編輯:本校校刊編輯委員會

編輯人員:高義展、李友煌、胡以祥、郭英勝、薛昭義、宗靜萍

執行編輯:林金燕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