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中心

本中心歷史沿革

本校自民國86年成立以來,依循國內各大專校院重視通識教育的全人教育目標,各校均規定學生必須修讀必要之通識教育學分方得畢業,各校亦皆設有通識教育專責機構或組織負責通識課程之教學規劃,同時為達成本校的教育目標,即設置「通識核心課程委員會」,之後於民國97年轉型成為「通識教育中心」,聘請優良師資,共同策劃本校通識教育學分課程。直至今日,本中心仍依據本校的校訓、使命、願景、價值理念、核心素養與能力,統籌規劃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城市學等通識教育四大領域課程,提供學生修讀畢業申請條件之通識教育20學分課程,以及自由選修30學分課程。

教育目標

本中心課程與本校其他學系課程相輔相成,以求落實全人教育之理想目標,促使學生接受寬廣的教育,培育兼具知識取向、專業知能及正向思維習慣,希望學生能增廣知識和覺察並得以持續終身學習,且把知識應用在事業及生活中。本中心隨著時代潮流及新興知識,配合其他學系課程發展,朝向全人博雅教育之目標邁進。預期達成以下通識教育目標:

  1. 落實全人化與博雅教育之理想
  2. 均衡專業學系課程學習之功能
  3. 擴展產學合作聯盟之學習視野
  4. 提升社區發展與家庭生活品質
  5. 活化城市治理與永續發展政策
  6. 整合教育資源精進終身學習力

學生應具備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一) 中心基本素養

  1. 培養培養愛護鄉里的情懷
  2. 厚植公民意識
  3. 促進職場倫理與態度
  4. 提升國際宏觀及全球視野

(二) 課程規劃核心能力

  1.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
  2. 社會生活知能
  3. 職場專業技能
展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