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媒體專區

106-07-24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5學年度畢業典禮人物特寫

發佈單位:電算中心
  今年由高市空大畢業的雙胞胎兄弟檔劉志華(兄)、劉誠華(弟),於民國84年以香港僑生身分來到高雄讀書,從此就愛上高雄,就讀高雄工專畢業前取得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畢業後工作兩年接著入伍服義務役,自幼即曾聽過媽媽常說「活到老、學到老」,因此,弟弟誠華退伍後,決定先工作再升學讀書,不料計畫趕不上變化,連接經歷房地產低迷,背負房債、金融風暴、公司裁員,都使得劉誠華延後升學計畫,直到娶妻生子、工作穩定後,開始有了進修學習的想法,透過網路認識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深受本校不限學歷、時間彈性及多元的學習方式所吸引,便拉著自己的雙胞胎哥哥一同入學。
 
  主修工商管理的劉誠華,在空大學習的規劃,到校面授課程和網路教學課程各占一半的方式來進行,不僅兼顧老師面對面的教導,也應用網路進行多元化的學習,勤學不倦的劉誠華更曾經在一個學年度裡,把學分數修到滿檔,並擔任班代,全心投入學習,也熱心服務班級事務。
透過在高市空大的學習,讓劉志華、劉誠華兄弟檔增長了見聞也開拓視野,更讓人生開啟了不一樣的夢想,學得運用自己的優勢與興趣發展職涯。本來從事的是計程車司機工作的劉誠華,現在也將在高市空大的所學應用在自己的觀光旅遊服務事業上。從香港來到台灣,在高雄落地生根,對兄弟檔來說加入高市空大學習,高雄不再只是第二個家,更是讓自己充實競爭力、豐富生命內涵的寶貴殿堂。
 
  今年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一同畢業的兄弟檔共有4對,其中之一的羅啟福、羅啟源兄弟檔皆任職軍職,雖然於軍中辛苦服務,仍然運用本校遠距教學的學習特點從事在職進修。羅啟福認為,進修或學習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累積知識、持續成長,而將知識視為提升自己教養與智慧的人,永遠都不會覺得無聊,因為同學們熱衷學習的興趣會愈來愈強烈。
 
    在高雄空大進修學習的過程之中,羅啟福發現到即便同學們的所見所聞與他人相同,卻可以輕而易舉的從中找出關鍵並且發現不一樣的思維。從學習中獲得知識,過著有意義又充實的生活。
 
  在老師們的教導與指引學習之中,同學們也會有不同的見解、不一樣的思維及答案,這讓每位不同世代的年齡層和來自各行各業有所融合!有如哲學家尼采名言「正因為每天都有新的發現與探索,所以他們永遠都不會覺得無聊」,羅啟福相信這就是「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最大的魅力!」,也正如同劉嘉茹校長所表示:「轉彎需要智慧,往前需要勇氣!」以及「事在人為,有心的人沒有做不好的事!」因為高市空大是隨時隨地可以大家學習「幸福的空大」!
兄弟檔還有法政系畢業生滿顯光、滿顯榮,以及紀豪橙、紀麟。
 
  其他特別的家人同窗拍檔有:父子檔畢業生的外文系日文組劉高鈿里長(父)和兒子法政系畢業生劉世昌(子);母子檔工商系畢業生余淑芬(母),林佳祿(子),姐妹檔工商系畢業生黃美女(姐)、黃素真(妹),姐弟檔工商系畢業生蘇鳳英(姐)、蘇福旗(弟)……這樣的畢業生組合,破了校史與全國紀錄。
 
  同樣是特色畢業生的沈黃秋桂女士,民國15年出生,今年高齡91歲,在民國94年時,陪大女兒沈秀珠同學到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註冊,因為當時服務同仁一番「活到老、學到老」的鼓勵下,僅在日據時代讀到小學畢業的沈黃秋桂,便開啟了她在高市空大外國語文學系日文組的學習生活。
 
  一開始,沈黃秋桂女士還可以由家人接送到校上課,自己在校上課學習,但隨年事漸長,身體狀況不如以往,一度休息了2年多的時間才再返校學習,儘管有再多不便,須有人在旁協助才能夠上課,但沈黃秋桂女士依然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勤奮學習。
 
  為了一圓大學夢,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沈黃秋桂女士以12年的時間,終於成為今年全國最年長的大學畢業生。沈黃秋桂女士如此認真向學、不辭辛勞,完成人生讀書學習的夢想,絕對是我們所有人最值得學習與敬佩的典範。
 
來自香港的雙胞胎兄弟劉志華(左)、劉誠華(右)23日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畢業。(呂素麗攝,如上傳照片第2張)

(本網頁線上語音由「工研院文字轉語音Web服務」提供,目前可在IE10相容模式與Google Chrome、Firefox瀏覽器上執行)

以QR Code分享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5學年度畢業典禮人物特寫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