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空中大學校商標與校舍圖

第23卷第4期 110-01-13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校長劉嘉茹 榮獲109年度學術研究最高榮譽「木鐸獎」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校長劉嘉茹,長期深耕科學教育、空中教育及遠距教學等研究領域,學研成果豐碩,榮獲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頒發109年度「木鐸獎」,14日由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親自頒獎,以表彰她卓越的學術貢獻與成就。
 
  獲獎人之一的高市空大校長劉嘉茹,105年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借調高市空大,以高達九成六的同意票於今(109)年順利通過連任,創下該校校史上首位女性校長,也是第一位連任成功的校長。在校長任內,劉校長成功打響高市空大知名度,改善並美化學校軟硬體設施,學習人數提升率達三成,並在全國多個縣市及東南亞廣設校外班及境外班,更替辛苦的警察同仁開設量身訂作的警察專班,從高雄、台中到桃園、台北,嘉惠3,000多人次治安第一線上的警政人員,備受感佩。
 
  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今(14)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大樓二樓演講廳舉行。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蒞臨頒發象徵教育學術團體學術研究最高榮譽的木鐸獎,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則頒發推動各學會會務有重要貢獻的服務獎,以獎勵各學會人員平時的成就及努力。蔡政務次長表示,感謝教育夥伴們長期以來對於教育的努力及奉獻,台灣的教育在國際教育評比屢獲佳績,教育界對於國家人才培育及持續進步扮演著一股穩定的力量。台灣教育政策與教育界的關係相當密切,教育部在政策推動時,都會向教育界請益。對於在座得獎人在教育界長期的努力、貢獻,謹代表教育部表達感謝及最大的敬意。
 
  劉嘉茹校長獲頒木鐸獎之重要事蹟為長期深耕科學教育、空中教育及遠距教學等研究領域,學研成果豐碩;連續6年獲得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及獲教育部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勵,也擔任國際期刊SCI與SSCI編輯及審查委員、科技部科教國合司學門複審委員,以及中華民國空中教育學會理事長等,獲獎乃實至名歸。劉嘉茹校長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任教期間,曾任高師大各中心主任、所長近10年,更是高師大理學院創院40年以來第一位女性院長,105年卸下院長一職後,基於學術及行政上的完整歷練,旋即獲選接任高市空大校長,成為該校首位女性校長,並於今(109)年高票通過連任,成為該校首位連任成功的校長。
 
  劉嘉茹校長的專長領域為腦神經科學和心理學之教育應用,擔任教授期間也積極以學術專業服務社會,經常帶領博班研究生到離島及偏鄉從事教學與服務工作,其犧牲奉獻精神深受敬愛,更獲得屏東縣長頒贈「教育貢獻獎」殊榮。除了關懷弱勢偏鄉學子外,擔任高市空大校長期間,為兼顧工作、家庭和學業多重身份、多元角色的社會人士、家庭主婦、銀髮族及年輕失學的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學習資源與教育機會,利用面授與數位學習系統進行授課與輔導,讓學習者享受上大學的喜悅、豐富生命內涵、提升職場競爭力,並完成大學學歷。在劉嘉茹校長的帶領與治理下,近年來高市空大校務經營有成,學生人數與日俱增,校園版圖也向全國各地拓展,校外班、境外班、推廣教育、產官學合作都創下校史最佳成績。
 
  劉嘉茹校長獲獎後表示,木鐸獎是對個人長期致力學術研究的一大肯定與鼓勵,得獎後更深感任重道遠,未來會持續投入科學教育與遠距教學等學術研究,發揮一己之力,繼續在學術研究上精進,奉獻所學,嘉惠更多學子。
 
  「木鐸獎」是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會每年為獎勵各學會中對教育、學術方面有卓越貢獻與成就者所設立的獎項。劉嘉茹校長一直以來致力於教育與社會服務,其個人在學術研究更是成果豐碩,在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為數可觀的學術論著,成果有目共睹!獲獎消息傳來,高市空大全體師生也以劉校長的獲獎而同感光榮!

發行: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校址:812008 高雄市小港區大業北路436號

發行人:劉嘉茹 校長

編輯:本校校刊編輯委員會

編輯人員:高義展、李友煌、胡以祥、郭英勝、薛昭義、宗靜萍

執行編輯:林金燕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