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空中大學校商標與校舍圖

第22卷第4期 108-11-18
107學年度長青好學獎得獎感言
前言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108年7月21日是空大舉行畢業典禮的良辰吉日,感謝天公作美,大高雄連續十多天的陰雨,當天突然喊停,否則將干擾早已規畫之畢業典禮流程,尤其畢業學生大合照如遇下雨將無法完成。
 
空大招生訊息的邂逅
筆者是「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前段班,早已屆齡退休十載,退休之前在民營公司擔任配電設備運轉與維護工作,歷經三十多年寒暑之更替,毫髮無傷、有驚無險地度過。憑良心講,可說是「學以致用」,退休之後只要時間許可皆會在高雄公園健走、散步,因墜住家在空大附近,民國106年8月的某一天下午,筆者制空大圖書館借書,無意間在書桌上看到一本空大招生的訊息,隨意翻了幾頁,心中腦海裡不禁激起漣漪。
 
年齡不是問題,信心最重要
學海無涯,唯琴是岸,年輕人也許會問,早不讀,晚不讀,七老八老才想要讀書求學位,何苦哀哉?筆者廿六歲工專畢業,進入職場,從未間斷,其原因有二,其一筆者服務的公司是全國鋼鐵業的模範生,是莘莘學子想進的公司,也是未婚擇偶的好公司之一,在職進修求學位,一定要經過各級主管之批准,為了避免主管、部門之間之尷尬,那等退休再說吧!器二是努力栽培後代,這一代真不幸,從頭到尾都當「繼續玩[1]」職務,與自己的學歷根本無法相匹配,原因出在無人事背景及攀龍附鳳,皇天不負苦心人,有燒香有保佑,兒子很爭氣,目前的工作,說句好聽的是「作育英才」,說句不好聽的話是「誤人子弟」的國立高中教學正式老師。
 
選科系很重要,不要誤入叢林
空大目前有六大系及通識中心,筆者選讀法政學系法律組,剛開始入學的頭一天,家人頗有雜音,並不贊成,退休之後該是享清福的開始,否則來日無多,無法享受豐厚之退休金,學歷是否重要?沒有標準答案,一切隨緣吧,請讀者記住,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筆者經過五個學期的苦讀終於戴上了帽子,真是幸運,付出與收穫成正比。
 
後語
懷者感恩的心,空大教育使我成長,師資、設備一流,交通四通八達,唯一的遺憾,好像是笑地不夠大,小而美總比大而醜好一些。據傳播媒體報導,某些不入流的野雞大學,將被無情的被迫關門,衍生許多社會問題。空大的學制採彈性制,修畢規定學分即可畢業,對早期失學的人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願天佑台灣,天佑空大,年年招生有餘,校務蒸蒸日上。
 
投稿者:李聰敏
108年6月畢業於法政學系法律組
 

發行: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校址:812008 高雄市小港區大業北路436號

發行人:劉嘉茹 校長

編輯:本校校刊編輯委員會

編輯人員:高義展、李友煌、胡以祥、郭英勝、薛昭義、宗靜萍

執行編輯:林金燕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