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113-04-02

轉知 內政部訂於113年4月至5月間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辦理「自由的滋味-113年言論自由系列活動」

發佈單位:教務處註冊組
活動時間:2024年4月7日~2024年5月25日,共11場次
活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其他
主辦單位:內政部、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鄭南榕基金會
自由的滋味-
113年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

臺灣自1947年至1987年間,政府對人民在出版、寫作、表演、言論等方面予以諸多箝制。1987年解嚴前後,社會上爭取言論自由的事件不斷,促成各項法令鬆綁,過去限制逐漸突破,臺灣開始自威權走向民主社會。時至今日在公民活動開放度的表現上,已經呈現亮眼的成果,根據2021年非政府人權組織CIVICUS和全球20多個區域人權組織調查全球的公民活動空間自由度,亞洲26個國家中,臺灣是唯一被評為開放的國家。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中的第19條指出,人人有主張及發表自由之權利;此項權利包括不受干涉之自由,及不分國界以選擇、接收並傳播意見之自由。言論自由的核心理念是保障人民擁有表達意見的自由,有搜尋、接收及傳遞資訊的自由。當今社會言論自由已是全世界擁戴的普世價值,而我們該如何深化民主並珍惜自由,是公民社會最重要的課題。

本年度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將結合「100%言論自由」特展與「探尋異議之聲-人權影展」,探討言論自由的真正意義。本次活動期藉由戶外走讀導覽及影展講座等活動,見證我國言論自由的歷程及未來發展。

系列活動場次時間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活動參與注意事項: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病毒(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之疫情,為保障來賓及工作人員健康,以下防疫措施即日起敬請配合:

  • 有發燒(37.5度以上)之訪客,謝絕入館及參加各項活動,參加活動建議配戴口罩。
  • 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更多資訊:https://www.228.org.tw/228museum_event-view.php?ID=710
 

(本網頁線上語音由「工研院文字轉語音Web服務」提供,目前可在IE10相容模式與Google Chrome、Firefox瀏覽器上執行)

以QR Code分享轉知 內政部訂於113年4月至5月間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辦理「自由的滋味-113年言論自由系列活動」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