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媒體專區

112-04-22

「後疫情時代-樂活城市的發展與蛻變」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第十五屆城市學學術研討會

發佈單位:電算中心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4月22日)舉辦第十五屆城市學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後疫情時代-樂活城市的發展與蛻變」,特別邀請高雄市政府王啓川副秘書長進行專題演講「疫情後城市的調適與規劃-以高雄市為例」,分享高雄市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的挑戰與機會,吸引百人參與,現場交流氣氛熱烈。
 
劉嘉茹校長合照
 

  高雄空大劉嘉茹校長致開幕詞表示,因應疫後社會變遷與需求,期望透過研討會提供後疫情時期城市發展的新思維,特別邀請在疫情時期担任防疫重要任務的高雄市政府王啓川副秘書長到校分享,感謝王副秘書長精心準備演講資料,非常詳細的說明了當初陳市長及市府如何及早防堵及成功防疫,並提振疫情時期飽受衝擊的高雄經濟的始末,更重要的是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多重不確定性與問題,市府施政的如何預防、因應、發展與蛻變等,讓高雄充滿彈性與韌性,城市進步、市民樂活。為鼓勵博士研究生踴躍發表論文,特舉辦「最佳論文獎」評選,本屆由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張雅銘博士候選人以「旅遊化後的大稻埕空間再結構及仕紳化狀態」一文獲獎。 

  高雄市政府王啓川副秘書長表示,為期三年的COVID-19疫情,對台灣及高雄影響深遠,高雄透過五大防疫策略(邊境管制與疫情監控、物資與資源整備、醫療體系保全、社區防疫、風險溝通);並藉由落實高雄港及周邊地區的邊境管制、感染管制─爭取疫苗接種時間,避免大規模疫情爆發,終結高雄港群聚疫情;整合基層診所網絡,創建的居家照護系統─快速看診、及早用藥、有效降低死亡風險、照顧及時到位、降低憂慮及提升整體滿意度;以及強化脆弱族群照護與醫療,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率等,成為成功防守高雄的致勝關鍵。王副秘書長指出,疫情期間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尤其餐飲業及百貨公司業受損嚴重,為此高雄市提出多項治理策略,包括:高雄好家載、高雄卷(開就賺、數位對接)、商圈夜市卷(開就賺)等,推估創造232.8億元效益;此外,推出「演唱會加食延暢」,由市府加碼,擴大娛樂消費效益,成功吸引外縣市人口入住高雄,延長消費期間,增加消費金額,成功創造產值約7億5千萬元。

  高雄空大劉嘉茹校長表示,本校城市學學術研討會歷屆以來均廣邀各大學院校共襄盛舉,建立城市學討論對話平台,提供相關科系師生、專家學者、實務經營者研究論文發表之舞台,並互相進行經驗交流,每年研討會主題更緊扣城市議題,期使城市治理經驗能結合學術研究成果,並配合高雄市政打造健康樂活的城市;高雄空大於112學年度獲教育部核准增設「健康管理與促進學系」,現正籌備開設從健康管理、預防養生到健康生活促進等終身學習課程,促進市民身心健康並提供多元學習機會,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學習行列。

  下午進行共4場次的論文發表,邀請多所國內大專校院專家學者擔任評論人,給予發表人寶貴建議,各場次論文發表均吸引許多師生參與,討論熱烈,充滿學術交流氣氛。
研討會與會者大合照

(本網頁線上語音由「工研院文字轉語音Web服務」提供,目前可在IE10相容模式與Google Chrome、Firefox瀏覽器上執行)

以QR Code分享「後疫情時代-樂活城市的發展與蛻變」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第十五屆城市學學術研討會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