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媒體專區

107-06-25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發展新南向 深耕越南隆安省

發佈單位:電算中心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越南美萊和平基金會、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共同簽定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
 
配向政府新南向政策,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努力不懈,於6月25日下午,於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台北市),與越南美萊和平基金會、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共同簽定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發展友好關係,並促進人才培育交流與合作。
 
簽約儀式在25日下午舉辦的「2018越南隆安省農業科技園區暨智慧城市生態合作發展論壇」中舉行,由立法委員、立法院新南向國會交流促進會執行長鍾佳濱主持,以及越南隆安省政府范文景省長、台灣金融研訓院黃崇哲院長等諸多貴賓見證下,由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校長劉嘉茹與越南美萊和平基金會主席張玉水、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共同簽約。這是高雄空大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前進越南的又一大進展,過去高雄空大已在越南同奈、河內及平陽等地設立三處學習指導中心,服務當地台商及其幹部,深獲好評。
 
劉嘉茹校長表示,這次能與越南美萊和平基金會、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合作,將有助高雄空大在越南的發展升溫,再至隆安省開拓一處新據點,服務更多台商及其幹部,高雄空大已持續與越南、泰國、印尼簽訂合作備忘錄並發展合作關係,未來將再延伸合作關係至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國,高雄空大可望扮演高雄市政府發展新南向政策的平台。
 
劉校長希望與越南美萊和平基金會、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簽訂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後,在奠立友好互信的基礎上,基於人才培育的共同目標,促進雙方在人才培育交流與合作,包括鼓勵和促進台越雙邊文化教育交流,就雙方共同關心及志趣相同領域部分開展交流與合作;每年越南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與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相互提供對方2至8名學生全額獎學金(減免學費及雜費),以協助學生攻讀學士班學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
 
越南副總理姊低調訪台 與屏大等簽MOU及推農業合作
 
越南現任副總理張和平親姐、美萊和平基金會張玉水主席(左二)與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等簽訂合作備忘錄。(攝影/鄭國強)
 
台灣金融研訓院在25日下午舉辦了一場看似普通的台越農業科技經濟發展合作論壇,然而來與會的來賓中,一位越南美萊和平基金會主席張玉水(Truong Ngoc Thuy)身分特殊,她與其他來賓低調互動,原來她是現任越南副總理張和平的親姐姐,在這場論壇上,她和屏東大學、海洋大學等簽定教育合作備忘錄。
 
越南安隆省省長范文錦、越南美萊和平基金會主席張玉水等一行人,在越南勇源教育基金會的邀請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25日下午參加由台灣金融研訓院及越南勇源教育基金會合辦的「農業科技園區暨智慧城市生態合作發展論壇」,並由越南美萊和平基金會與國立屏東大學、海洋帶大學等學校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
 
副總理姊姊,親率省長團訪三日
 
據了解,這是越南副總理張和平希望兩國之間在農業上能促進合作,因此特別選定了農業大區安隆省來台參訪,並由親姊領軍,因此三天的行程中包括了參訪台糖公司、台肥公司、農委會轄下的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
 
隆安省的省長范文錦指出,在隆安省,台灣企業目前共有171件投資案,投資金額達9.83億美元,是外資第一名,他說,「期待兩國不斷的經濟合作發展,企業繼續到隆安省繼續投資,尤其在農業科技和工業零組件上期待看到更多合作案。」
 
他表示,這次隨行官員中有省投資計畫廳、工商廳、農業及農村發展廳等廳長,提供隆安省的經濟政策及投資條件等資訊,並回答台商的問題。
 
在教育部分,這次越南美萊和平基金會和國內屏東大學、海洋大學、澎湖科技大學、聯合大學、正修科技大學、高雄空中大學簽下合作備忘錄,作為交換學生的基礎。
 
教育與農業,台灣軟實力前進越南
 
立法委員、同時也是立法院新南向國會交流促進會的鍾佳濱指出,台灣97%大學講師有碩士、博士學位,在越南只有65%的比率,因此越南政府要求2020年之前,越南大學的老師都要有碩、博士學歷,越南需要種子老師,這一點台、越之間有合作空間。
 
鍾佳濱還說,越南醫學院教育和台灣相比還少了實習醫生訓練,這一點衛服部已經放寬部分外國醫生來台實習身分,可以讓很多越南醫生來台接受短期訓練,「如果我沒記錯,像南越胡志明市衛生廳廳長,十幾年前來台灣台大,指導教授就是陳耀昌博士。」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則指出,農業是台灣非常強的項目,兩國可以合作項目很多,台灣在公共工程如高鐵、智慧城市、電子商務部分我們都可以和新南向國家合作。
 
資料來源:信傳媒

(本網頁線上語音由「工研院文字轉語音Web服務」提供,目前可在IE10相容模式與Google Chrome、Firefox瀏覽器上執行)

以QR Code分享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發展新南向 深耕越南隆安省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