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媒體專區

111-07-31

卑南族勇士馬力梵高麓 軍人退伍選讀高空大 今年以優異成績畢業

發佈單位:電算中心
110 學年度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線上畢業典禮表揚學藝優異獎畢業生中,以大傳系在校成績第一名畢業的馬力梵高麓最為亮眼,他是一位卑南族的勇士,也是一位退伍職業軍人,在校期間選修市立空大與部落大學大眾傳播相關課程,學以致用,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協助拍攝微電影,深受師長們肯定,讚譽有加。

馬力梵媽媽伊娜曾說過:「palu nu minatay tamu,azilia mazua,nata temaksiyan...(直到我們死了,學校教東西,永遠不夠用...)」。伊娜在世的時候沒有一天懶惰,90歲高齡還抽空練習寫日文和中文字,雖然只有日據時代國小二年級程度,但她是馬力梵的學習榜樣,馬力梵效法母親也要給自己的孩子做榜樣。

受母親伊娜的鼓勵,馬力梵退伍後,以二專學歷報名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就讀。馬力梵自述:「選擇高雄空大,一來補學歷,二來加強媒體工作的本質學能。高雄空大是一所社會大學,學生來自士農工商各個領域的社會菁英,所以除了台上老師的專業知識之外,台下同學的職場經驗分享,更是無價的寶藏」。

三年修業期間,他認真學習、努力做報告,無論是書面資料或口頭專 題,不放過任何一次爭取榮譽的機會,主動積極參與系上活動、支援勤務,大傳系系主任陳欣欣老師因而推薦他支援拍攝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8年度招生微電影短片「超人阿嬤」,並擔綱該片男主角。

當初陳欣欣主任第一眼看到馬力梵時,脫口而出說他是台灣的亞蘭德倫,外型適合從事演藝工作。馬力梵也不負期望,目前發表及未發表的影視作品累積達 8部之多。

修業期間馬力梵學業成績也十分優異,平均分數90分以上,除了修習空中大學學分外,並選讀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與空中大學共同合作之課程,成績優異,數次獲得高雄市及行政院原民會的獎學金,這是他年輕學生時期做夢都沒有想過的事。馬力梵想跟天上的阿瑪(父親)說:「ama ya kata ku kanu,saihu ku marlup,zi saihu ku temaksi~(爸爸呀~我贏你了,我不但會狩獵,還會讀書呦~),希望在天上的阿瑪為我感到驕傲。」

今天這位卑南族勇士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畢業,但他學習的腳步未曾不停歇,仍積極參與傳播業演出工作、電視及廣播節目主持與高雄空大校內各項學習活動。就像母親伊娜說過的話,馬力梵會時常謹記在心,並讓在天上的阿瑪以他為榮。

最後馬力梵想跟一起畢業的同學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而一起畢業的同學們,一定不捨大家在校同窗的點點滴滴,這幾年高雄空大的師長已經把我們的翅膀訓練的扎實強大,非常感謝高雄空大豐富的學習資源與專業師資,祝福大家能一起振翅高飛並鵬程萬里。」


資料來源:卑南族勇士馬力梵高麓 軍人退伍選讀高空大 今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波新聞(如相關連結)。

卑南族勇士馬力梵高麓-波新聞

(本網頁線上語音由「工研院文字轉語音Web服務」提供,目前可在IE10相容模式與Google Chrome、Firefox瀏覽器上執行)

以QR Code分享卑南族勇士馬力梵高麓 軍人退伍選讀高空大 今年以優異成績畢業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