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師資陣容

師資陣容
姓名:
利亮時
職稱:
教授
電子信箱:
學歷:
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博士
經歷:
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 /特邀研究員2009-至今
 國立中央大學/兼任研究員2010-2012
專長領域:
新馬華文教育
新馬華人人物
東南亞華人社會
東南亞政治與經濟
東南亞客家會館與社會
個人著作:
專書
  1. Chen Poh Seng and Lee Leong Sze, A Retrospect on The Dust-Laden History: The Past And Present of Tekong Island In Singapore. Singapore: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 Pte. Ltd. 2012.(ISBN-9789814365963)
  2. 利亮時《陳六使與南洋大學》(新加坡: 南洋理工大學中華語言文化中心,2012)。(有審查制度) (ISBN-9789814436083)
  3. 利亮時《立於山和城之間-嘉應五屬公會的昔日、今日與明日》(新加坡: 嘉應五屬公會,2018)。(ISBN-9789811400803)
 
學術期刊與專書論文
  1. 利亮時、楊忠龍〈二戰後馬國客家聚落的演變-以士乃新村為例〉見《興大人文學報》第54期(台灣: 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2015年3月),頁47-77。(科技部審定B級期刊)
  2. 林開忠、利亮時〈日本客家之社群組織與公共參與〉見張維安主持《東瀛客蹤:日本客家研究初探》(苗栗縣: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2015),頁231-267。
  3. 利亮時〈從《新加坡學》一書看新加坡社會的發展道路〉見施正鋒主編《淵博與創思-洪鎌德教授八十高壽慶賀文集》(台北市: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17),頁171-185。
  4. 利亮時〈從經營視角看高雄與吉隆坡之客家社團〉見蕭新煌主編《臺灣與東南亞客家: 延續、斷裂、重組與創新》(桃園: 國立中央大學出版中心,2017),頁189-209。
  1. 利亮時〈從海珠嶼大伯公廟的祭祀儀式看客閩社團的競合關係〉見徐雨村、張維安、羅烈師主編《土地神信仰的跨國比較研究-歷史、族群、節慶與文化遺產》(苗栗: 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18),頁243-260。
  2. 利亮時〈從隆新兩地的會館來透視大埔人與潮州人之間的關係〉見黃賢強主編《會館、社群與網絡-客家文化學術論集》(客家文化研究叢書5)(新加坡: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等,2018),頁25-38。
  3. 利亮時〈陽光燦爛的南洋國度-東南亞多元文化〉見劉阿榮主編《8個你不可不知的多元文化議題》(台北: 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19),頁140-159。
  4. 林開忠、利亮時、張陳基、蕭新煌〈東南亞客家社團組織網絡分析〉見蕭新煌、張翰璧、張維安主編《東南亞客家社團組織的網絡》(桃園: 國立中央大學出版中心,2020),頁105-248。
  5. 利亮時〈檳城嘉應、大埔、永定、惠州與增龍五個客家社團內部與外在的關係〉見張翰璧、楊昊主編《進步與正義的時代-蕭新煌教授與亞洲的新台灣》(台北: 巨流圖書公司,2020),頁328-338。
 
會議論文
  1. 葉玉賢、利亮時〈馬來西亞華人離散的解構與國族建構: 馬來西亞國民中學與華文獨立中學歷史科教科書中「華人」論述之比較〉(2015年5月29日,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舉辦,《第21屆臺灣教育社會學論壇-教育改革與異化、邊緣化的新世代: 教育社會學的觀點》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
  2. 利亮時〈新加坡華語教育中的中華文化成份: 以小學教科書為例〉(2015年6月11日,由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舉辦,《2015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上發表)。
  3. 利亮時〈小島中的客家: 印尼邦加島客家人的社會與活動〉(2015年10月14日,由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舉辦,《2015全球客家發展會議》上發表)。
  1. 利亮時〈天時、地利與人和:閩商陳六使步向辦學舞台的中心〉(2015年11月6日,由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舉辦,《2015年拉曼大學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
  2. 利亮時〈新加坡獨立前後聚落的族群關係:以德光島為例〉(2015年11月20日,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舉辦,《「第4屆族群、歷史與地域社會」學術研討會》上發表)。
  3. 利亮時〈從集中營到文化防線: 走入馬國南部的客家聚落〉(2015年11月30日,由中國龍岩學院與閩西客家聯誼會舉辦,《第6屆客家文化高級論壇暨客家與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
  4. 利亮時〈新加坡客家會館的分合之路-以永定會館為例〉(2015年12月4日,由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舉辦,《客家委員會104年補助大學校院發展客家學術機構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上發表)。
  5. 利亮時、林開忠〈國家、社群與個人:馬來西亞檳城與吉隆坡的潮客會館分合之研究〉(2016年5月7日,由臺北市立大學舉辦,《接觸場域:海外華人聚落研究的新視野與新方向國際研討會暨年會》上發表)。
  6. 利亮時〈華人內部的關係: 以吉隆坡客潮的族群互動為例〉(2016年5月28-29日,由馬來西亞華社研究中心,《2016年第三屆馬來西亞華人研究國際雙年會》上發表)。
  7. 林開忠、利亮時〈文化延續、斷裂與創新: 台灣與馬來西亞客家社團和家庭之比較〉(2016年9月10-11日,由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第四屆臺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上發表)。
  8. 利亮時〈洞悉商機,多元經營: 余東璇的商業王國〉(2016年10月22日,由馬來西亞拉曼大學(金寶校區),《霹靂州百年著名錫礦家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
  9. 利亮時〈新加坡漳泉移民與福州移民辦學模式比較〉(2016年11月26日,由閩都文化研究會、高雄師範大學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第五屆閩都文化論壇暨兩岸青年文化學術交流研討會-近代以來福州與台灣》上發表)。
  10. 利亮時〈尋訪半山客-馬來半島南部江加埔萊新村的河婆客〉(2016年12月2日,由國立屏東大學舉辦,《客家委員會105年補助大學校院發展客家學術機構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上發表)。
  11. 利亮時〈族群政治對馬國華人在地認同的影響〉(2016年12月4日,由北京大學與馬來亞大學合辦,《「馬來(西)亞、新加坡華人研究: 歷史、文化、政治」學術工作坊》上發表)。
  12. 利亮時〈從海珠嶼大伯公廟的祭祀儀式看客閩社團的競合關係〉(2017年5月14日,由馬來西亞砂州詩巫永安亭舉辦,《2017福德文化國際研討會》上發表)。
  13. 利亮時〈從經營視角看高雄與吉隆坡之客家社團〉(2017年6月2日,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舉辦,《2017十九屆臺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上發表)。
  14. 利亮時〈東南亞客家會館的美麗及哀愁-以新加坡南洋客屬總會為例〉(2017年12月8日,由國立中央大學舉辦,《客家委員會106年補助大學校院發展客家學術機構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上發表)。
  15. 黃賢強、利亮時〈會館角色的演變: 以新加坡應和會館及永定會館為例〉(2017年12月23日,由國立交通大學舉辦《客家的形成與發展: 台灣與新馬的比較-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
  16. 利亮時〈大埔人之族內和族際關係的發展軌跡: 以檳城及吉隆坡為例〉(2017年12月23日,由國立交通大學舉辦《客家的形成與發展: 台灣與新馬的比較-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
  17. 林開忠、利亮時、林本炫〈族內與族際關係:馬來西亞柔佛州河婆客家帶的宗教、社會組織與家庭〉(2018年7月4日,由台東大學舉辦,《2018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上發表)。
  18. 利亮時〈檳城嘉應、大埔、永定、惠州、增龍五個客家社團內部與外在關係〉(2018年12月16日,由政治大學東南亞中心主辦,在宜蘭山多利飯店舉辦,《進步與正義世代: 蕭新煌教授與亞洲的新臺灣國際研討會》上發表)。
  19. 利亮時〈亞洲客家社團組織的比較:結構、功能與網絡〉(2018年12月21日,由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主辦,在高雄市客家文物館舉辦,《107客家知識體系獎補助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上發表)。
  20. 利亮時〈海外客家與客家社團〉(2019年3月8日-9日,由臺灣客家研究學會主辦,《認識臺灣客家》客家通識教科書書稿發表研討會上發表)。
  21. 利亮時〈馬國南部城鄉客家社團的發展路向: 以古來及加拉巴沙威為例〉(2019年11月30日,由臺灣客家研究學會主辦,《臺馬客家帶比較研究》研討會上發表)。
Lim Khay Thiong and Lee Leong Sze, Shifting Identity between/ within the Teochew and Hakka in Penang, Malaysia. SEASIA Biennial Conference 2019 “Change and Resistance Future Directions of Southeast Asia”(7th December 2019, Academia Sinica, Taipei).
Top